禪門公案|贊元禪師及王安石-般若中的友誼|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天界之舟 佛法正宗.png

禪門公案|贊元禪師及王安石-般若中的友誼|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

天界之舟 · 地藏道場 · 佛法正宗

今天藉由贊元禪師和王安石的相處方式來和大家談談甚麼是「般若中的友誼」
影片中天雲老師引用華嚴經其中一段來敘述贊元禪師和王安石的交往方式:

不能了自心,
焉能知佛慧,
無心於彼此,
淨心見諸佛。
–– 四句偈(華嚴經)

禪門公案|贊元禪師及王安石-般若中的友誼|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天界之舟 佛法正宗 1.gif

贊元禪師教育王安石的方法很符合四句偈的華嚴經裡頭所記載的:不能了自心。
修行者最重要的是能夠了了我們的自心,「了」了就是心要放下,要平靜。

禪門公案|贊元禪師及王安石-般若中的友誼|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天界之舟 佛法正宗 2.gif

若不是為了自心,整天到紫金山找贊元禪師幹什麼呢?總不可能期望大師傅一直陪你聊天吧?
所以禪師與王安石的相處,就是在引導他,把他的心放下。
其實王安石在官場上有很多的委屈,無論是同門師兄弟的不諒解,或是大家不能理解他的鐵血政策也都是為了黎民百姓、為了大宋江山啊!不僅如此,王安石也是很澹泊,不貪污啊!甚至於在變法的過程中,也賠上了自己兒子的生命,所以他當然覺得自己滿心的委屈。以上總總,贊元禪師當然也能夠理解王安石的傷心。
但贊元禪師也不安慰他,只是隨時歡迎他來坐,但是你來之後我們各忙各的,禪師漠然,安石默然

大家要了解在禪寺或是在大修行者身邊的攝受力是最高的地方,是很容易靜下來,多虧王安石心一煩躁還肯去找贊元禪師,如果王安石靜不了自己的心,他無法進入佛道。
若是你不能了自心,也是說如果我們靜不下來,意念無法歸一的話,我們是沒有辦法了解佛性的智慧有多廣大,我們甚至根本無法接觸到佛性。

禪門公案|贊元禪師及王安石-般若中的友誼|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天界之舟 佛法正宗 3.gif

實際上以前王安石在為官的時候寄了很多信給贊元禪師,但據說贊元禪師一封都沒有打開過,反而是王安石回到紫金山的時候,禪師就這樣默默地陪著他過他罷相以後的生活,在他繁華的時候,禪師從不錦上添花,反而是他落魄之後雪中送炭,默默引導他了自心。

就像華嚴經說的-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
無心於彼此並不是要大家不見面或不相處,就像佛門的僧團大家都住在一塊、一起做事,可是你依然要無心於彼此,這就是般若中的友誼。

無心於彼此是什麼?

就是千萬不要想從對方身上得到安慰、鼓勵,或是只是偶爾得到安慰和鼓勵就好,而不是常常依靠別人,這叫做無心於彼此。
還有我們也不能常常造成對方的心煩,造成朋友的負擔。
我們可以設想看看,若是有個朋友,每次見面都是不斷的將自己的負面情緒、種種的抱怨堆給你,或是個性龜龜毛毛眉眉角角,地雷一大堆,甚至很多人還會用手段,讓人不得不重視他,這樣的人你還敢接近他嗎?應該躲都來不及了吧?
我們都應該要好好反省自己和友人的相處是不是無心於彼此? 

禪門公案|贊元禪師及王安石-般若中的友誼|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天界之舟 佛法正宗 5.png

就像贊元禪師引導王安石的,歡迎你隨時來紫金山看我,可是你來的時候,我們各做各的,這就叫無心於彼此。
無心於彼此不是不交往,不是不打交道,不是不互助,贊元禪師一直陪著王安石,只是他陪的方法就是無心於彼此。
漸漸地讓王安石不要過度依賴贊元禪師,不要覺得只要找大師,他就施法或是什麼灌頂,把一切問題都解決。
而且真正的朋友也不應該給對方造成負擔,不是說大家都不能跟朋友訴苦,而是彼此間的相處是很有分寸的,更重要的是,一個道人應該漸漸地要依靠自己的是自己的佛性。

禪門公案|贊元禪師及王安石-般若中的友誼|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無心於彼此,淨心見諸佛|天界之舟 佛法正宗 6.gif

我們修道的目的不是為了見朋友,也不是為了見禪師,而是為了要見我們的佛性。
從一開始訓練你了自心,讓你先放掉你自己心中那些煩惱、那些雜念,直到最後目的是見諸佛,贊元禪師在這整個過程,他就像是一隻指月的手,在協助王安石,協助眾生能夠認識自己的佛性。

//  文字整理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王安石宦海浮沉 慧可大師的殉道|20220220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美好的心靈饗宴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

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禱告運用:抗癌篇

arrow
arrow

    飄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