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界之舟佛學講座|修行誠如接玉皇,三日不見千變化|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飄然問路 (1).PNG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修行誠如接玉皇 三日不見千變化|心靈成長推薦

天界之舟 · 地藏道場 · 佛法正宗

雲門大師在教化學生的時候,常以一個字答覆,既是讓門生有多元的思考空間,也是考驗門生是否能精準射中佛法的核心,在禪門留下了「雲門一字關」的美稱。

這段演講中提到了兩個一字關的公案,首先我們先看到一字關中極著名的公案-雲門露字。

公案一【雲門露字】

天界之舟佛學講座|修行誠如接玉皇,三日不見千變化|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飄然問路 (2).PNG

問:殺父殺母,佛前懺悔;殺佛殺祖,甚處懺悔?

這邊談到懺悔,因為雲門文偃師承雪峰大師,雪峰大師是很著重懺悔法門的,後來雪峰把法印,密付給雲門文偃,所以他學會了師父的精髓-強調懺悔,其實懺悔真的很重要,你如果心中還有很多的業障,而且這個業障不是往昔的業障,是現前當下的業障,並且你到現在還這麼的放不下這些造業的事,你修行就白修了!

有門生問,雲門上面是雪峰大師,你們那麼重視懺悔,那麼殺父殺母可以到佛前懺悔,可是你殺佛殺祖,你到什麼地方懺悔呢?
這是屬於五逆罪的,其實不用到殺父殺母的程度,光害父害母就已經是不可以的!只是這位門生在問,有一些人殺佛殺祖之人,這些人根本沒有信仰觀念的,他可能不信佛、不信佛典,根本不信這一套的,即便他不信這一套,可是他還是有懺悔的心,因為不只是佛門會懺悔,儒家也是很會反省,像是曾子也都說過吾日三省吾身,所以殺父殺母,你可以到佛前懺悔,可是這些沒有信仰,心中沒有佛法的人,他們殺佛殺祖、毀壞佛教、障礙道場,要到哪裡去懺悔呢? 

師云:露

雲門大師給他一個字-露(ㄌㄡˋ)或是露(ㄌㄨˋ)。

就是之前說過的-發露懺悔,也就是說,你不用到佛前懺悔,你跟師兄弟姐妹懺悔,或是跟你的親朋好友懺悔,總之要把你心中的那些錯誤的事公開地說出來,就是好漢做事好漢當,你敢做這個事,但後面又藏頭露臉,不敢面對,這不是好漢嘛,實際上不只是千年前的雪峰這一脈很重視懺悔,我們到現在的社會,包含你在公司行號做事,你把事情搞砸了,難道你不需要出來承擔嗎?你不管是在公務機關、在軍隊、在教育界、在文化界、在商業團體,你把事搞砸了,難道你就裝不知道,不需要出來承擔一下處理一下嗎? 

天界之舟佛學講座|修行誠如接玉皇,三日不見千變化|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飄然問路 (3).PNG

發露懺悔這件事情,真的是佛門非常重視的,而且因為有些人心中沒有佛教,沒有佛法,更沒有祖師爺,連佛、祖都不重視的人,其實就可以跟親朋好友來懺悔,我們過去也談到,因為你公開懺悔以後,通常就不敢再做這個事,因為大家都知道你在搞什麼了,因此你就不會再犯業障,如果你一直不肯說,就是還想繼續亂搞嘛!按照過去祖師爺們的經驗,你會伺機再犯,那麼再犯的話,你就持續地干犯業障,其實演講中也提到,你不一定要發露懺悔,因為我們也是注意大家的尊嚴,但你就必須要自己下定決心不再犯,否則反反覆覆,你今生到底想不想到彼岸?你到底想不想到彼岸呢?

公案二【雲門三日】

天界之舟佛學講座|修行誠如接玉皇,三日不見千變化|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飄然問路 (4).PNG

一日云:三日不相見,不得作舊時看,作麼生? 

三天看起來很短,可是在雲門大師來看,三天可以做很多的事,別小看三天,雲門大師在上堂的時候,問門生:我們三天沒見面啦,你不是三天前的你,我也不是三天前的我,那該怎麼看呢?

代云:千
雲門大師自己又回答:千這個字,他只回答一個字,準確來說就是千變萬化的意思,三天足以千變萬化,三天夠了,只是看你的決心而已,同樣一個過犯,可以天天都在反省的,所以三天不相見,就足以產生千變萬化,不得作舊時看。

天界之舟佛學講座|修行誠如接玉皇,三日不見千變化|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飄然問路 (5).PNG

雲門大師談到我們的改變的力量、創造的力量,你是可以改變的,你也有能力改變,但很多人可能三天,自己的脾氣都還沒消下去呢!其實就看你用什麼態度在面對你的修行和你的人生,雲門大師認為三天你就應該不得作舊時看,三天就足以千變萬化。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你有時候看人,你不要老是覺得別人不好,你不要老是從舊的不好來看別人的現在,或許人家現在變很好了你不知道,不要那麼多的成見嘛!老是就覺得人家不好,可能十年前的不好,十年後人家早就變好啦,過去的誤會早就煙消雲散啦!幹嘛老是覺得人家不好,也許三天沒有辦法修為到出神入化,但是下決心改變總是有可能的!

雲門大師從很多面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尤其我們不要一直把別人看得很差,人家有進步、有創造性,都在前進和改善,如果你老是把別人看得很差,這個恩怨,就永遠也解不開了,因為你的心還停在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心還在以往的是是非非裡頭,縱然過去真的有是非,那也已經過去了,你怎麼知道你的同伴們沒有進步呢?你又為什麼一定要認為你的同伴就是這麼差呢?雲門大師就說,這都是沒有必要的事,大可不必這麼認為。

天界之舟佛學講座|修行誠如接玉皇,三日不見千變化|天界之舟 地藏道場 佛法正宗 飄然問路 (6).PNG

//  文字整理自《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修行誠如接玉皇 三日不見千變化|20230115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禪門公案|五星級的演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

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

禱告運用:破邪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禱告運用:抗癌篇

arrow
arrow

    飄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