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公禪師十四科頌-持犯不二.jpg

【志公禪師十四科頌-持犯不二】

什麼是持犯不二?

佛門很重視戒律,國家也重視法律,基本上我們就是應該要守法、守戒律,但多半知易行難,什麼時候該守、什麼時候要有一點彈性?往往導致很多的修行者被太多的戒律綑綁,反而障礙了心性的成長,有時候戒律戒規太多,有時候會自我譴責過度,或者是忐忑不安,但又不能太放縱,如何才是恰到好處呢?一起來看看志公禪師怎麼說?

「丈夫運用無礙,不為戒律所製」

「丈夫運用無礙」,丈夫是指「佛」的意思,我們圓滿的佛叫大丈夫,戒律何時該嚴?何時該鬆?何時可以有彈性?何時不能有彈性?如何說得清楚呢?志公禪師提到「丈夫運用無礙」,若已經圓滿地應用自己的佛性,一定很多事情是自在無礙的,不會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在佛性的導航下,一切都會很清楚,這個時候該下幾分的重手,或是這個時候該輕輕帶過,只有佛祂可以運用得非常的巧妙,這叫做「持犯不二」。

正確的修行讓一切事半功倍

當我們的修為越好,佛性越大展流露,自然而然在健康、運氣、智慧也都會越來越好,很多人常常放棄修為,但一切的健康、好運及智慧,都在修為中產生的,佛性導航的狀況愈好,少走一些冤枉路,自然一切事半功倍。

怎樣叫做修為很好?

即專注地修「悟」、「一」、「廣」。

修行會浪費時間嗎?修行其實是節省時間的捷徑,也是通往成功的捷徑,當你的修為很高,總正量也就越高,佛性的總正量會穿透時光和障礙,這是很妙的宇宙定律。也必須修到這個程度,才沒有什麼牽掛,才叫做運用無礙!很多的障礙,佛性自動穿透。

有為法有什麼問題?

有時候,我們不用修為,因為認為修為是浪費時間,而妄用了許多有為法,等再闖蕩人生幾十年,就會發現,有為法很多地方不見得有效,而且副作用特多,要不是損了健康,就是損了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要不然就是弄得心浮氣躁,沒有智慧。
有為法有一個特色,就是副作用特多,為什麼會有副作用?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也不知道對方所思所想,只是根據經驗法則,在那邊亂猜想,然後去執行,結果後來就產生了更多的衝突。除非你精算得很清楚,但若是要精算得清楚,在心很雜亂的狀況下,是絕對算不清楚的,因為你很多雜念會擋住你精確地算盤。
那要什麼時候才能產生妙智慧呢?等自身的修為越來越高、雜念越來越少,漸漸地才會法眼洞開。

「持犯本自無生,愚人被他禁制」

很多的戒律都是人造的,未必符合宇宙定律,所以叫做「持犯本自無生,愚人被他禁制」,舉例很多的佛寺,換了一個方丈住持之後,他就刪改幾條,或是增加幾條戒律,甚至公司行號也是這樣子,公司換了一個董事長,就有一大堆的內規調整,而這些調整,本自無生,即無中生有。

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很有彈性的,很多的戒規、戒律,實際上跟那個人的想法及好惡有關的,所以持犯本自無生,本來就是一個空的東西,若是整天在持犯之間,戒律當中晃來晃去,心就會很亂,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夠完全靠戒來作為修行的尺度,一定要回到佛性當中。

「智者造作皆空,聲聞觸途為滯」

很多人號稱智者,但如果沒有運用佛性,只靠知識經驗,其實會有很多盲點,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進入到智者的程度,可以試著靜下來看看,是否能達到萬裡無雲、萬古長空?若沒有,你可能會以為是智慧,但多半是被雜念所導航,所以請你趕快靜下來看一看,有沒有修煉到「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有沒有修到內心一片極樂,如如不動?有沒有到這個程度?如果達到如此深邃地禪定,才真的配叫智者啊!並不是飽讀各種專業技能就叫智者,真正的智慧來自於丈夫,就是來自於你的佛性。

真正的修行在內,不在外

很多的修行者,都在修外面的言行,而不是佛性,所以觸途為滯,走到哪邊卡到哪邊,下班回到家就擔心公司的事,上班的就擔心家裡頭的事,調到國外又擔心台灣的事,看看國外的公司又覺得很多的罣礙,到哪邊都不快樂,東牽掛西牽掛,因為內心有牽掛,所以到哪邊都有牽掛,這叫做觸途為滯。

反而我們要把心收回來,修煉到一心不亂、到哪邊都快樂,假定你現在心裡頭,已經修到萬里無雲,你必然很快樂,因為佛性,祂會給你圓滿的智慧,心中必定靈感湧現,真正來自蒼天的靈感,一定來自於萬里無雲,一定來自於菩薩清涼月,反之,只是雜念而已,當我們的心不乾淨,必定有諸多抱怨,怨聲載道,這也是為何古代很多的大師,在怎麼困苦的環境,都能常保喜樂的心,不是因為環境讓他開心,而是他心中沒有煩惱!

何謂雜念?

雜念搞不好會引導你走錯決策,而且可怕的是,當我們的心空不下來,就很容易會被雜念引導。
而雜念多半是來自於自己的慣性、牢不可破的毛病、脾氣、習慣和慾望,被這些東西導航,自然容易走到煩惱的道路上,假定你的心是一片菩薩清涼月,才不會觸途為滯,才能萬里無雲、萬里長空啊!所以說,路在哪裡?路都不在外面,路在你的心中啊!

皈依佛門的十大明星

付笛聲、任靜夫妻:一向以模範夫婦著稱的付笛聲、任靜,已經正式皈依佛門了,每年大年初一凌晨一兩點,付笛聲、任靜夫婦都要前往京郊的一個寺院去排隊,進第一把香火,而這樣的習慣已經堅持了幾十年,他把最重要的日子是交給佛寺。

王菲:是虔誠的佛教徒,曾經以美妙的歌聲唱出佛經的音樂,該專輯所募得善款,全部用在協助興建廟宇,王菲把她的人生的成果,得到的善款、募款、專輯,全部用來興建佛寺,王菲曾經坦言,信仰更能讓她靜得下來,靜得下來,也讓她更加地豁達,也更能放得下,感覺活得更隨心所欲,更能忠於自己的感覺!

張國立:張國立拜在台北法鼓山,安和分院的聖嚴法師門下,取名常升,張國立他的祖母、母親都信佛,因此他的佛緣從小就根深蒂固。

張鐵林:張鐵林法號普覺,十年前在香港紅磡跪地皈依,師父是星雲大師,

劉德華:劉德華皈依靈岩山寺,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是台灣靈岩山寺妙蓮老和尚的皈依弟子,法名慧果,他為靈岩山寺唱了很多專輯,跟王菲一樣,他花很多功夫來唱專輯,為靈巖山寺募款,是一個真正的佛門弟子。

​​​​​​​李連杰:李連杰皈依佛門,法名叫做成就金剛,他深信人生只不過是輪迴的過程,沒有任何事情放不下。

​​​​​​​郭富城:2001年就皈依佛門,師父是星雲大師,他維持良好的信仰,認為每個宗教的目的都是多行善事。

​​​​​​​趙文卓:功夫巨星趙文卓每天睡前會打坐還要念經,他前女友梅艷芳的死更讓他認清了,人生本來就是無常的,因此唯有深信佛法,才能解決自己及一切眾生的生死問題。

​​​​​​​陳曉東:自幼受家人薰陶,篤信及皈依佛教,法號普傳,他說:「我在世界各地見過很多的悲劇,而生活富裕的人,又不懂得珍惜福分幫助貧困,令我常反思生命的意義」其後在佛教找到了的慰藉,對佛理領悟更深。

​​​​​​​​​​​​​​曾志偉:曾志偉篤信佛教已經十幾年了,他覺得藝人很適合信佛,「演藝紅星很適合信佛,因為藝人最難面對的便是由高峰跌下的壓力」,「佛教常說無常,今日擁有的東西,明日可能全部失去,他覺得這樣,藝人要有心理準備。」

身為一個修行者,若不修裡頭,只修外面,只會拜佛、禮佛,是沒有用的,一定要修到內心裡頭去,人生旅程就是一個觸途,多少的影視紅星,經過人生的磨練之後,他們願意花很多的時間,來修行佛法,這是很睿智的、所以千萬要過生活禪,人生一定要撥出一點時間,來修行佛法。

「大士肉眼圓通,二乘天眼有翳」

大士也是對佛的形容詞,一個真的修為高深的得道的高人,不用什法眼或天眼,有肉眼就夠了,一樣可以圓通!所謂的法眼,是一套可以完美接收最高層天的訊號的一套系統,可以接收到來自於無量層天的一切的聲光影像的訊號,當證悟以後這個系統就會恢復正常的運轉,也就是說法眼實際上是沒有眼睛的,有一些大小乘的修行者,還在追求天眼通,但法眼非眼睛也,真正的天眼也不是眼睛,假定你沒有,修到這種程度,你縱然有天眼通,仍是有翳,翳即遮蔽,即便看得到靈界的聲光影像,仍然是「有翳」,仍然是看不清楚。

真正的圓通,絕對不是去修那些奇奇怪怪的技術,真正的圓通,叫做「肉眼圓通」,肉眼圓通就可以叫做法眼,而法眼就是一整套的接收系統,祂可以接收無量層天,無量時光歲月的一切的聲光影像。

天機佈局

天機佈局不是一個劇本那麼簡單而已,它是比編劇還要更龐大的貫串,甚至幾萬年的時光歲月,貫串無量的空間、貫穿無限的人的活動,綜合的一套佈局,是非常複雜的,若沒有圓通的法眼,是絕對看不透,即便看到的也是有翳,小小的一局部的,就以為是很多了。

「空中妄執有無,不達色心無礙」

為什麼我們的心沒有辦法達到無礙?其實佛法很重視的就是我們的心,沒有雜念的心,如果想要真正的得到快樂的人生,必定要心無礙,心無礙則一切法無礙,一切生活無礙,所以若要解決問題,比須從心解決,心如果無礙,就一切無礙了。

什麼叫妄執有無?

主要的關鍵在心無礙,若否,則都還是在空中妄執有無,什麼叫妄執有無?就是整天起心動念,所以就不達色心無礙,一直起心動念,太多有為法了!所以不達色心無礙,你心中沒有辦法達到無礙,你的法就無法自在無礙,一切無礙在你的心中。

「菩薩與俗同居,清淨曾無染世」

真正的大菩薩都是與俗同居,可是卻清淨曾無染世,曾無染世就是祂未曾被世界汙染。
真正的修行高手不是都躲到寺廟、深山或躲在家裡頭啊!真正的大菩薩都是與俗同居,而且清淨曾無染世,未曾被紅塵玷汙,祂的心靈裡頭一點玷汙都沒有,那才是真正的貞操和節操。

「愚人貪著涅槃,智者生死實際」

愚眛的人整天想著趕快歸天到極樂世界,但你以為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就很快樂嗎?請不要再幻想了!若現在心不清淨,即便到極樂世界也不快樂,即便見到阿彌陀佛,也還是不快樂。不如實際一點,看看我們的心有沒有到達無礙?重點在我們的那顆心哪!若心不乾淨,心有障礙處處是障礙,若心無礙,一切法皆無礙,成敗的關鍵在,都在我們的內心世界。

愚眛的人才整天貪著涅槃,想躲盡天下事,對人間好像一點責任也沒有了,家事、國事、天下事、辦公室的事,什麼也不管了!但從來沒有一個大菩薩是逃避人生的,為什麼祂不逃避?因為祂抓到法的神髓,當我們的心自在無礙,環境是控制不住你的,沒有一個菩薩會逃避人生責任的,沒有!只有愚人才會逃避。真正的生死實際,即務實地去面對我們的人生。

「法性空無言說,緣起略無人子」

我們的佛性是無色無味、無相,這叫法性空無言說,祂是不會講話,祂是個空,是緣起性空,很多事情是因緣和合,很多的事情的成就是緣起的,不要把榮耀歸給自己,不要以為自己最重要,很多事是很多因緣的和合,如果沒有這種緣份也輪不到你啦!真的有大智慧的人,絕對是一個很謙虛的人,一個真正的高人,一定是一個很感恩的人,感謝蒼天、感謝眾生、感謝父母、感謝社會上的每個螺絲釘。

「百歲無智小兒,小兒有智百歲」

若真的大徹大悟懂得應用自身的佛性,縱然是一個小孩子,也像一個百歲的人一樣的有智慧,相反的,若活到了百歲,還沒有開悟,還不懂得用佛性,還起心動念,用一大堆有為法,那就跟小孩沒有差別!

以上整理自
皈依佛門的十大明星│20200112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 一覺好眠與投資成功的技巧 蓋鐵路般腳踏實地的修行 如何帶來好運氣好財運 增加智慧

天界之舟官網 | http://www.heavenfortress.com/
天界之舟問路部落格|https://heavenfortress.com/blog
天界之舟紛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heavenfortress/

​​​​

和小蘋果一起賀新年

和小蘋果一起遊台灣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

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禱告運用:抗癌篇

arrow
arrow

    飄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