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飄然從小在中藥店長大

即便沒有要接班,也不專業,但至少有耳濡目染一丁丁啦
(雖然每次有人問我中藥相關的資訊,我都會跟他們說「我幫你問一下我爸媽吼」)
其實中藥的世界是非常博大精深的,所以~將將將將!催生了這一系列,歡迎大家跟飄然一起認識中藥長知識唷!
 

記得以前飄然媽偶爾會煮四神湯,內容物都非常豐富,除了藥材之外,還會加入排骨、豬肚和豬腸,所以飄然還一直以為四神湯就是這樣,直到外宿之後才發現,外面的四神湯料都少少幾顆而已,而且一碗小小的還不便宜,所以在外面我很少買四神湯,吃了覺得很不划算!

四神湯其實好處多多,開始寫中藥系列後,四神湯就一直在飄然的名單內,覺得這樣平實美味的好東西,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一般來說,針對不同的體質,所需要的補藥方也不同,否則吃錯種類的藥,可能沒有進補功效,反而還會加重病情,而若是身體平常就是挺健康的,沒有甚麼大問題的人,也可以吃些溫補的藥來補身體,像是四神湯就是屬於溫補的補湯,因為性質適中,不管是虛寒或是燥熱體質的人都可以吃。

一般的四神湯是哪四種藥材呢?主要是由淮山(山藥)、蓮子、芡實茯苓組成,一般外面販賣的商家有不少會用薏仁取代茯苓,或是因成本考量拿掉山藥。

四神湯具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的效果,如果脾胃不好,吸收功能差的人,就很適合喝四神湯來補補。

【四神湯】

投影片1.JPG

 芡實︰功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袪濕止帶。

川芎︰活血行氣、袪風止痛、袪風燥濕、調經止痛。

薏仁︰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 。

 蓮子︰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

淮山︰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

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和中、寧心安神。

除了傳統四神湯的四種藥材,飄然家的會加上薏仁去溼氣,又加了川芎提味,味道飄然很喜歡,這個組合的藥方推薦給大家!

【四神湯作法】

步驟1:備妥四神藥材,到市場買處理好的豬肚、豬腸及排骨,並用冷水開始煮,川燙至大滾,撈除雜質後用清水洗淨備用。

步驟2:四神藥材洗淨備用。

步驟3:將四神藥材和川燙好的豬肚、豬腸及排骨,一併放入鍋中,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燉煮一小時。

步驟4:視自己喜好的軟嫩度可再調整燉煮時間,最後加上鹽巴和少許糖,敢喝酒的還可以加上一點米酒,就大功告成囉!

投影片2.JPG

這次回家為了介紹四神湯,凹了飄然媽煮了一大鍋,料多實在,吃起來真是好爽~

推薦給大家在寒冷的冬天一起來補一補身體唷~

以上藥材功用資料來自這裡

 若有任何需要或是疑問請先諮詢中醫師再用藥唷
其他靠爸靠媽長知識系列在這邊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

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禱告運用:抗癌篇

​​​​​​​

arrow
arrow

    飄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